首页只言片语 › 关于大学物理专业的答疑

关于大学物理专业的答疑

跟朋友聊到大学专业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很惊奇我是物理专业的。“怎么会做IT工作了?”这是最常被问到的。可是,据我大概估算,我们班里大概有2/3的人毕业后都不是从事专业相关工作。

大学的物理是一种很神奇的专业,甚至让一般人匪夷所思,无所适从。举个简单的例子:当计算到一个物体的运行速度超过了光速,那最终就认定这个物体的速度就等于光速,因为根据爱因斯坦相对论,超过光速时将时光倒流,所以不能超过光速,于就是等于光速。当然,就爱因斯坦相对论细节部分说起来一般人肯定听不懂。再举个例子,我大学毕业时成绩在班里排在前15%,但我大概有一半的物理课程在毕业时是几乎完全不懂的(虽然我知道试题的推导过程),实在也不需要懂,大学专业物理不像高中的物理那么有理有据,而是很多结论都是建立在假设的基础推导而来的,然而这些假设是没有得到论证的,所以最终是否会被推倒是不可知的。

至于学这个专业的难度吧,应该是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一对比就“我的天呐~~”。下面就来对比下:对于物理专业,《高等数学》课程肯定是学最难的北大版的。记得其中最后一章是傅立叶变换,高数老师说“这一章太难了,咱们就不讲了,跳过!”刚好《数学物理方法》的课程也有这一章,然后老师说“这一章太简单了,咱们就不讲了,自学!”回头想想,高数的确算是大学里除了计算机、C语言外学的最简单的一门理科课程了。并且,大学物理的课基本是自学就够了,反正大家和站在讲台上的院士/教授是没有共同的语言和思路的。

综上,物理专业的人如果不是搞科研的话,真的没必要找相关专业的工作。大学物理专业更多的是锻炼逻辑思维、综合分析思考的能力。在学了如此复杂的各种常人看来的“天书”后,自学其它的IT知识自然就变得简单了。所以,只要物理专业的能够毕业的,基本就不用怀疑其逻辑思维、自学能力和分析复杂问题的能力。

最后一个例子:我有一位同班同学,现在已经博士毕业了,而他从本科、硕士、博士期间都有在学校信息网络中心做IT方面的兼职。

至于我自己,因为很早就去考了软考的网络工程师的证书,所以大学时也在学校信息与网络中心兼职,做一些学生网管团队网络知识的培训和管理工作。

P.S.对于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有很多要感谢的人:

很感谢运维部主任李老师对我的信任和关照,把一个40人的团队交给我。

很感谢运维部主管工程师武哥带我去做各种网络的规划和核心网络排障。

很感谢安全应急中心主任商老师给我很多的指导。

很感谢信息部负责中大电视台直播的王老师对我的指导。

很感谢珠海校区、北校区、东校区的运维负责人不厌其烦地讲解和解答各种问题。

还有感谢很多很多的老师和同事对我的关照。

原文出自: http://blog.too2.net/?p=319
转载请注明转自:辛碌力成【http://blog.too2.net】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