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感悟随笔 › 关于管理的思考

关于管理的思考

有一个项目要做,里面有一些比较基础重复性的工作,适合给刚入职不久的新员工做,另外一些比较需要经验和能力的工作,适合给一个老员工做。作为管理者,应该如何去跟这两位员工谈工作分配?


方式一

把两位员工一起叫过来,说这个项目由老员工负责,带着新员工做

这种情况下老员工有几种可能:

1.把所有工作推给新员工做,结果新员工做不好,耽误时间,影响结果。

2.老员工不好意思把基础工作分给新员工做,只能所有工作自己做。而新员工空闲没事做。

3.基础重复性的工作分配给新员工,其它的工作自己做。


方式二:

把两位员工一起叫过来,跟新员工说这个项目你来负责,并指出里面有哪些比较难的地方需要时可以请教老员工


方式三:

单独找新员工说这个项目你来负责,并指出里面有哪些比较难的地方要主动请教老员工;然后再单独找老员工说,这个项目里面有一些比较基础重复的工作,如果项目全部由你来做会太浪费你的能力,所以交给新员工来负责,但里面哪些比较难的,新员工才入职还不太熟,这部分你要负责,主动找新员工沟通。


结果分析:

方式一的第1种和第2种可能会导致分工失败,而方式一第3种可能以及方式二、方式三都达到了准确分工的目的,那么哪方式更好?

方式一的第3种:会导致新员工觉得自己不被重视,只做基础重复工作,而老员工可能也有一定的心里压力觉得不好意思把所有基础重复性工作分给新员工。这种情况下一方面两位员工都不是很开心,并且会影响员工间关系。

方式二:把项目责任都指明了在新员工身上,老员工会觉得自己不必负责任,只是辅助,很可能不会用心去帮忙,最后影响项目质量。

方式三:既让新员工觉得一入职就受重视,又让老员工觉得自己能力被肯定,同时还确保了老员工的责任,并且对双方都强调了要主动沟通,确保项目质量。这种合作,也更能促进员工间的关系和氛围。


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同样是分配工作,但不同的方式达到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原文出自: http://blog.too2.net/?p=277
转载请注明转自:辛碌力成【http://blog.too2.net】

发表评论